最近很喜歡聽一首佛曲【掃心地】,每每聽著就覺得很舒服很平靜,想起朗心開悟以前也與很多人一樣總覺得生活很辛苦了,要工作、要努力學業、要照顧家庭、要維持友誼、要談戀愛、要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等等這麼多的事情要處理,時間本就不足夠使用了哪裡還有時間修行呢?
 
但其實生活處處是佛法並非是要出家去佛寺才能修行,真正的修行是融入在生活之中,所以生活就是最好的道場呀 ! 根據朗心近年的體悟,真正的修行不但不會影響到生活,運用佛性過生活反而還能幫助工作與生活更加平安順遂喔 !

怎麼說生活就是最好的道場呢? 就拿掃地來舉例吧 ! 掃地這件事情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在公司或是居家都要掃地,每日都要將落塵及垃圾清掃乾淨。但是若是能運用佛性去掃地,那麼掃地也是一件可以磨練心性的練功,怎麼說呢? 先來看一篇故事,這篇故事是引自星雲大師的星雲大師文集 > 釋迦牟尼佛傳
http://www.masterhsingyun.org/article/article.jsp?index=47&item=67&bookid=2c907d494356ead801435bf5fe130014&ch=45&se=2&f=1

那還是佛陀住在祇園精舍的時候,有一天佛陀走到精舍的門口,見到有一個比丘在大聲號哭,有很多人都在旁邊笑他的愚癡。這個比丘的名字叫做周利槃陀伽,是個不聰明的人。但佛陀知道他的正直,所以很同情他,重視他。佛陀就問周利槃陀伽道:

  「你為甚麼要在這裏哭泣?」

  「佛陀!我的性情是一個愚鈍的人,我隨同哥哥一同出家,哥哥前時教我背誦一偈,我記不得,哥哥說我對於修道沒有希望,他今日命令我回家,不准我住在這裏,我給他趕逐出來,所以在這裏哭,懇求佛陀慈悲救我!」

  佛陀聽後很慈祥的安慰他道:

  「有這樣的事嗎?你不要掛在心上,你跟隨我到我住的地方來,自己知道自己是愚,這就是智者;愚鈍的人是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。」

  佛陀回來,命令阿難教授周利槃陀伽,不久,阿難也回說沒有辦法。

  因此,佛陀只得親自來教,佛陀教他持誦「拂塵除垢」的偈句,而他仍然是記不得,大家都說這個人修道無望,但佛陀對一切眾生都不會失望,因此,佛陀又告訴周利槃陀伽道:

  「你用笤帚掃地,並為比丘們拂拭衣履和雜物上的灰塵,一面做事,一面持念偈頌。」

  周利槃陀伽依照佛陀的吩咐,為比丘大眾服務,但比丘們反而怪他擾亂修行,不准周利槃陀伽掃除雜物,和拂拭衣履,佛陀告訴大家說這是我教的,大家不要阻擋。

  以後,周利槃陀伽掃地的時候,大家都同情他,大家都幫著教他念「拂塵除垢」的偈句。

  周利槃陀伽認真的工作,一心的持頌,遂將這句「拂塵除垢」的偈頌記得。日久工夫深,他漸漸體味到這句偈頌的意義。他想:「塵垢是可從兩方面去看,一是內的,一是外的。外面的塵垢是看得見的灰土瓦石,是容易清除的;內心中的塵垢是貪瞋無明煩惱,這是要用大智慧才能清除。」

  周利槃陀伽了解到這時,他的心內漸漸清明起來,過去不能明白的現在漸漸明白。他又想:「人的欲就是塵垢,智者一定要除欲,不把這個欲斷除不能了生死,這是很可恥的事。以欲而生出種種災難苦惱的因緣,束縛人,不能自由。沒有欲,心才能清淨,才能自由解脫,才能見到真理。」

  周利槃陀伽這麼想,漸漸息下三毒的心,使之進入平等的境地,不起愛憎之念,沒有好惡之心,脫出無明的殼,他的心遂豁然而開。

  周利槃陀伽覺悟以後,很歡喜的走到佛陀的座前,頂禮佛陀說道:

  「佛陀!我現在了解,我已拂除心內的塵垢。」

  佛陀也很歡喜,嘉許周利槃陀伽,佛陀就對大家說:

  「誦很多的經文,不了解到經義不行,受持一句偈頌,照著實行,一定就能得道,你們看周利槃陀伽!」

  周利槃陀伽從此成了祇園精舍中有名的比丘,很受大家的尊敬,但周利槃陀伽的生活不變,每天仍然掃地的時候小聲的持誦著:「拂塵除垢!」

周利槃陀在每日的灑掃工作中悟出「人的欲就是塵垢,智者一定要除欲,不把這個欲斷除不能了生死,這是很可恥的事。以欲而生出種種災難苦惱的因緣,束縛人,不能自由。沒有欲,心才能清淨,才能自由解脫,才能見到真理。」並且要用大智慧才能清除貪瞋無明煩惱。

【掃心地】這首歌優美恬靜,在歌詞當中娓娓道來:我們每個人身在紅塵之中,一不小心就可能沾染上了塵垢呀(財睡)!我們的心地要日日地勤掃(去除根性脾氣毛病),當恢復我們的清淨心及本來面目,人我執著、無明煩惱也都煙消雲散了,心中便能恢復一片清淨。
 
🔸來聽這首掃心地---
作曲 : 陳越
做揭 : 周利槃陀
演唱 : 見忍法師
 
《歌詞》
掃地掃地掃心地  心地不掃空掃地
人人若把心地掃  無明煩惱皆遠離
掃地掃地掃心地  心地不掃空掃地
人人若把心地掃  人我高山變平地
掃地掃地掃心地  心地不掃空掃地
人人若把心地掃  世間皆成清淨地
掃地掃地掃心地  心地不掃空掃地
人人若把心地掃  朵朵蓮花開心底
 
 
 
 延伸閱讀
  •  

 

 希望您喜歡朗心的文章 
也希望您能幫朗心
按按火箭 🚀 留言支持 📝 轉發分享 💗

( 火箭最多可以按20次唷! )

🌸 非常感謝您 🌸

 

很喜歡網路上看到的這句子 覺得人生很難?請記得,生活不會因為你的抱怨就變好,只會因為你的行動才會變得更好。

從今天開始在每天安排一點時間禱告,讓我們一起為生活變好努力   93656309_t

推薦您以下的禱告運用

天界之舟禱告影片

地藏王菩薩愛您,迎接地藏王菩薩進入您的人生,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,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~驅離邪靈惡鬼騷擾、財運亨通、身體健康、擺脫惡疾、人生順遂。建議跟隨一起禱告效果更佳。

 

驅魔禱告|驅魔、收驚、制煞、鬼壓床、運勢差、體虛多病

 

發財禱告|投資理財、自營事業


抗癌禱告|體虛多病、罹患癌症、而且家族有相關遺傳病史,還是身邊有患者/癌友

 

推薦影片

天界之舟YOUTUBE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HeavenFortress

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|理想的信仰讓您今生得幸福來世得解脫 雙周定期更新 洗滌您最深處的心靈

 

天界之舟 公益舞台劇|十里小雨EndlessRain 改編自蒼天白雲 洞山禪師公案 黃檗禪師公案 禪門公案

 

天界之舟 清淨佛曲|爐香讚 讓正法洗滌靈魂

 

天界之舟 清淨佛曲|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 

2022新年賀歲|天有多高~燕無歇|拜年影片|天界之舟舞蹈MV

 

天界之舟 年度鉅獻 精彩舞蹈|小蘋果現代及賀歲版

 

 

天界之舟YOUTUBE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HeavenFortress


天界之舟官方網站https://heavenfortress.com/


天界之舟粉絲團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eavenfortress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朗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